晴時多雲

健保不給付分裝藥 明年一月上路

2014/09/23 16:40

據《聯合晚報》報導,健保署今日宣布,從明年1月1日開始,一般醫療院所常用的包括咳嗽藥水、皮膚軟膏等共897項藥品,分裝藥將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希望醫療院所以「原瓶交付」。 (情境圖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聯合晚報》報導,健保署今日宣布,從明年1月1日開始,一般醫療院所常用的包括咳嗽藥水、皮膚軟膏等共897項藥品,分裝藥將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希望醫療院所以「原瓶交付」。

也就是說,一般常見的小瓶裝咳嗽藥水、圓形盒裝皮膚軟膏等分裝藥,未來都不能使用,醫療院所必須給患者原包裝的藥劑使用。

分裝藥有品質疑慮

從國民健保開辦以來,許多醫療院所會為了壓低藥品成本,會購買大包裝藥膏、藥水,再由藥師進行分裝。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表示,這些藥品每年的健保費約8900萬元,以外用軟膏、口服液劑為大宗,在小兒科、內科、耳鼻喉科、皮膚科使用最為普遍。新制上路後,醫療院所不得要求民眾自費或多付費用,如有違規民眾可以向健保署檢舉。

陳尚斌也表示,分裝藥品會有許多缺點,像是分裝可能造成不同藥品交叉汙染、劑量也會不精確。而且分裝藥品的有效期限也未經確認,不確定能存放多久,再加上藥品的混用情況,都可能影響用藥品質。

健保署應給過渡期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台灣使用分裝藥品非常普遍,明年突然取消給付,許多醫療院所來不及應變存貨,就會繼續使用,或要求民眾付費。

滕西華表示,健保署應開放過渡期,宣導藥品明細,若小診所沒有小包裝藥品,應交付民眾處方箋到藥局領藥。

不給付 藥劑共用將更嚴重

而許多執業醫師也指出,分裝藥不給付,像皮膚藥膏的原裝藥,很多患者不一定用得完,將可能讓共用藥膏、不同效用藥膏混用的情況更加嚴重。

此外,不給付分裝藥劑將使得診所營業成本提高,未來掛號費可能從現在普遍的50、100元,調高至上限150元,民眾負擔成本也就隨之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