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腐行動 掀豪宅拋售潮

2014/08/18 16:21

中國政府積極進行反貪腐行動,如今清查範圍將擴及至房產,讓害怕審查的官員,紛紛拋售手中的高檔房產。(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積極進行反貪腐行動,不料對經濟也帶來衝擊。當地政府日前禁止官員豪華宴請,重創了餐飲服務業,如今清查範圍擴及至房產,讓害怕審查的官員,紛紛拋售手中的高檔房產,預估將對中國房市帶來衝擊。

預估在房市銷售狀況低迷、房產不斷遭到拋售的情形下,恐對房市造成衝擊。(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底,內蒙古領導人吳志忠因貪污、收賄遭到判刑,調查過程中發現,吳志忠除了收賄、挪用公款,在中國境內竟然擁有高達33戶的房產;而被稱為「房叔」的廣州官員蔡彬,去年也因受賄被判刑,據了解,該官員手中的房產也高達20多戶,顯現中國腐敗之風嚴重。

而當地政府為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目前正持續擴大展開,不過,卻讓當地官員們感到恐慌。

房地產業者表示,為避免成為反腐運動的打擊目標,中國官員不僅不敢買入高檔房產,還拋售手中建物;有的官員為了盡快脫產,甚至願意以低於均價5%~10%的價格出售,預估在房市銷售狀況低迷、房產不斷遭到拋售的情形下,恐對房市造成衝擊。

反腐行動恐衝擊房市

根據房仲業者調查,中國政府官員在高檔住宅的業務中,購買比例達20%,如今官員不再買房,將對房市造成衝擊。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住宅銷售額下降10.5%;用以反映房地產市場發展變化的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 CREIS)數據更指出,號稱「地王」的杭州,今年上半年的豪宅銷售量竟大幅下滑54%。

而國家統計局的資料也顯示,今年7月,中國全國房地產投資金額、銷售年增率都寫下近五年新低,顯現中國房市受反腐行動影響,投資人對房產升值的預期減弱,使得房市不再熱絡。

此外,中國國務院近日還推出「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以建立房產登記制度,不僅讓中國官員的房產持有項目更加明顯、降低官員買房意願;對市場而言,投資人認為這是開徵房產稅的徵兆,因此也掀起了拋售潮,由此可見,中國房市正面臨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