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地下經濟規模增加 佔逾GDP 1/4

2014/06/30 13:36

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前財政部長、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指出,根據成大與台大的一項最新研究,台灣2012年的地下經濟,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8.1%,呼籲政府應給予使用電子支付誘因、加強稅務查緝並規劃與時俱進的稅務制度。

所謂的「地下經濟」是指以現金交易為主、小規模、沒有正式組織的非正式供應商,這類供應商通常對未來不確定因素高,通常以服務業、零售攤販、中小型製造業及共享經濟等產業的比例較高。

何志欽舉例,補習班屬於正式經濟,但有的零星鋼琴教學的老師,父母直接以現金交付學費,就屬於地下經濟;在網路興起後,有些家庭主婦在家中包水餃在網站上販售,也被歸類為地下經濟。

何志欽強調,這些被歸為地下經濟的項目,並非屬於「不法」,只是規模小、不穩定,且政府無法掌握,除了不能課到稅,相關從業員也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

根據此調查,台灣的地下經濟2008年至2012有上升趨勢(從25%至28%),推測可能是受到美國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因素影響,或是國內產業政策、科技網路興起等影響。

影響台灣地下經濟規模之因素,包括服務業增加、所得不均、初級產業的勞動市場的就業人數改變,甚至各種租稅結構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