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鋼品流向歐洲 英鋼鐵業剉咧等

2016/03/04 06:00

美對中祭出冷軋反傾銷稅後,歐洲鋼鐵業恐要面臨中國的傾銷洪水。(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對中祭出冷軋反傾銷稅後,歐洲鋼鐵業恐要面臨中國的傾銷洪水。國內鋼廠主管分析,反傾銷是國際政治角力,「美國敢對中國下重手,歐盟未必」。而歐盟之中衝擊最大的,恐怕是甫以皇家高規格接待習近平的英國。

美課徵反傾銷稅效應

本週美國商務部宣佈對中課徵266%的反傾銷稅,鋼鐵股應聲大漲,美國鋼鐵、AK鋼鐵,週三收盤漲幅都超過2成。國內鋼鐵族群也持續走高,中鴻(2014)鎖在漲停、中鋼(2002)、盛餘(2029)、燁輝(2023)漲幅在3-5%。

美台鋼廠叫好,但歐洲鋼鐵業即將遭殃。彭博估計,歐盟冷軋市場每年約51億美元,規模不亞於美國,是中國的主要傾銷目標。過去幾年歐洲鋼廠阿瑟拉米塔(ArcelorMittal)、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飽受中國低價鋼品衝擊,但歐盟未有明快行動。

今年1月,全歐鋼鐵工會在布魯塞爾大會師抗議,為平息不滿,歐盟上月終於對中國冷軋課以反傾銷稅,但寶鋼、鞍鋼都低於15%,稅率僅美國的10分之1不到。

美國懲中稅率出爐後,歐洲鋼鐵工會領袖Rickhuss週四痛批,「15%反傾銷稅無法替歐洲鋼廠創造公平環境。」英國鋼鐵(UK Steel)也呼應,「對付傾銷,美國果決又明快;歐盟太溫和達不到效果。」

未來中國鋼品勢必從美國流向歐洲,又以英國的處境最為艱困。英國稍早才以皇家馬車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對中貿易顯得綁手綁腳,未能力挺鋼鐵業。

英國電訊報認為,「鋼鐵業即將面臨傾銷的大洪水」,原因有三︰一是銷美的中國鋼品將轉向英國;二是英國冷軋此次也被美國課30%反傾銷稅,出口成本提高;三是英鎊相對歐元強勢,英國鋼廠競爭力將不如鄰近的德國、荷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