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寒舍創辦人蔡辰洋 心肌梗塞逝享壽66歲

2016/01/16 06:00

蔡辰洋心肌梗塞逝享壽66歲。(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國泰蔡家第二代、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昨晨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壽六十六歲。寒舍集團旗下寒舍餐旅管理顧問公司表示,因蔡辰洋在公司並未有職稱,集團相關事業多已交棒給下一代或專業經理人負責,營運不受影響。

國泰蔡家是由第一代蔡萬春、蔡萬霖、蔡萬才等兄弟一起打下天下;蔡萬春有五子五女,蔡辰洋為第三子,上有哥哥蔡辰男、蔡辰洲,及弟弟蔡辰鴻、蔡辰威。

用骨董東山再起 打造餐旅王國

一九八五年爆發「十信事件」,蔡萬春一脈包括蔡辰男、蔡辰洋、蔡辰威等兄弟名下資產全數遭查封與變賣,由蔡辰男創辦的來來飯店因而轉讓給鴻禧集團,蔡萬春一脈一度淡出商界。

但蔡辰洋以當時未被查封的壽山石、田黃,以及紫檀、黃花梨等骨董家具交易買賣再起,成立寒舍集團(my humble house),自號「寒舍主人」,逐步累積財富;二○○二年,鴻禧集團出現財務危機,蔡辰洋重掌來來飯店,並更名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被視為「王子復仇記」;後他再開寒舍艾美、寒舍艾麗酒店,讓寒舍集團在飯店業稱霸一方。

三段婚姻 賴英里掌集團董座

蔡辰洋有三段婚姻,與元配黃閔暄育有蔡伯府、蔡伯翰兩子;之後與「鬼后」王釧如結婚,生下一子蔡伯璽;離婚後在二千年與知名長笛演奏家賴英里結婚。賴英里去年十二月中接任寒舍餐旅集團董事長,長子蔡伯府目前為集團董事、次子蔡伯翰為執行長。

寒舍集團已將擁有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四家館外餐廳、礁溪溫泉飯店等包裹在寒舍餐旅管理顧問申請上市交易,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掛牌;年輕時是貴公子的蔡辰洋,經歷家族巨變,東山再起創立寒舍集團,當寒舍餐旅管理顧問將上市前,他傳奇的一生卻令人意外到了終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