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龔明鑫︰設國家型基金 做產業後盾

2015/12/03 06:00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新台幣貶值是防禦性,無法避免的。(記者王孟倫攝)

挺央行「防禦性貶值」 因應貿易競爭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被視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財經「影子內閣」成員之一的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昨建議,為協助國內產業轉型發展,未來新政府可成立「國家型基金」,作為關鍵產業後盾;他還力挺央行,強調當我主要貿易對手國貶值,當然要有「防禦性的貶值」,這是為了保護國內產業而無法避免的因應手段。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昨邀請龔明鑫專題演講。龔是蔡英文倚重的財經幕僚之一,目前為蔡辦公室產業小組召集人,被外界視為「影子內閣」成員。

他指出,國內景氣低迷,為協助國內產業發展,新政府可以成立「國家型基金」,成為台灣企業的後盾,協助我國產業發展,例如擴大現有的國發基金規模,且資金來源不只公部門,還要引導民間資金投入,與民間共同合作推動。

他還說,這個國家級的基金,必須擁有一個來自全世界人才,來組成龐大的專業團隊,補公部門的不足。

另龔明鑫指出,之前美國曾點名台灣等國,干預匯率「阻升不阻貶」;但新台幣匯率貶值,不是主動發動,而是一種防禦性手段,否則外國大幅貶值,就會傷害我們產業。

「二○○八年我們就曾經吃過虧,韓元當時匯率大貶,台灣沒有馬上跟著調整!」龔明鑫說,匯率涉及到產業競爭,我們也不希望參與貨幣戰爭,但防禦性貶值是無法避免,像近期日圓大貶,我們的機械業等產業,同樣也會受到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