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菜鳥分析師林知延 大膽建議買軟銀

2015/10/05 06:00

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

板橋林家第八代傳人、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從基層做起,他在日本擔任基金經理人時,眼光獨到給予即將IPO(首次公開發行)的軟體銀行「strong buy」(強力買進)評等,讓這位菜鳥分析師一炮而紅。

第1份報告被扔地上

「他(軟銀社長孫正義)隨時緊盯時間!」林知延回憶首次call(拜會)軟銀時說,那是間小型會議室,孫社長面前就放個小時鐘,對時間控管令人刮目相看。

軟銀1998年1月正式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看好其未來發展及經營者特質,時任日本外資菜鳥基金經理人的林知延,大膽向主管建議strong buy,該決策讓他一戰成名。

林知延表示,當初在日本工作時,主管非常嚴格,剛入行經理人所提的分析報告,老闆頂多瞄3秒就丟到旁邊,自己也不例外,記得第一次被扔地上時,真的很難過。

投資軟銀讓公司賺大錢後,林知延笑說,「我之後寫的報告,主管至少會看3分鐘!」

其實,在日本擔任基金經理人前,林知延已在英國從事證券分析師長達3年,並打下深厚且紮實基礎;謙虛又愛開玩笑的他說:「在英國看的產業包括酒商及石油,因為自己不愛喝酒,每次參加酒商法說回來,都會把酒類小禮物分送出去,所以在英國很受同事歡迎!」

除了具有專業且深厚的底子,林知延赴美國念大學時,還曾擔任過電台廣播記者,該經歷對撰寫報告也大大加分,別人要好幾天才能寫完,「寫稿快手」的他不僅寫得好,還能提前繳交,讓長官相當佩服。

林知延是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的長子,今年7月他出任華銀副董後,宣告台灣「五大家族」中發跡最早的板橋林家,正式交棒給第八代。

對於林知延出任華銀副董一職,林明成顯得相當滿意並說:「他對金融方面的研究比我還專家,我們是土法煉鋼,他是以新的學問進入,所有先進金融資產的執照,幾乎全部都有考上。」

外界可明顯感受到林明成對長子的期許與信心,對於未來發展,他則提醒林知延要在經驗上面多多學習並努力,同時強調會嚴加督促自己的小孩,希望他們能夠盡忠職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