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華邦電︰附加價值加倍 薪資加倍

2015/10/04 06:00

〔記者洪友芳/南投報導〕近來科技業頻頻傳出裁員、無薪假,利基型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認為,面對紅色供應鏈積極搶進半導體業,台灣應從降低成本導向改為努力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他最近感到台灣薪資偏低,已提出跟國際薪資接軌的承諾,只要三到五年內能做到附加價值加倍,員工薪資也會跟著加倍。

華邦電昨在南投的惠蓀林場舉辦家庭日,焦佑鈞受訪表示,紅色供應鏈不足為懼,因為半導體業已是成熟產業,隨著經濟波動而起伏,而且產業是面對全球市場,中國只是市場的一部分,台灣產業應該改變以降低成本為導向的競爭思維,朝向努力創新、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如此才能勝出。

焦佑鈞指出,台灣產業長期追求降低成本的競爭優勢,從業人員薪資也偏低,才會讓中國有挖角的機會;根據華邦電調查,美國一個工程師薪水約為台灣的四到五倍,以色列與日本約台灣的三到四倍,台灣工程師薪資相對偏低;因此,他已對內部提出跟國際薪資接軌的承諾,也是給員工壓力,只要三到五年內能做到產品附加價值加倍,員工薪資也會跟著加倍。

另外,華邦電不僅沒有裁員、實施無薪假,還持續徵才,目前華邦電員工數約三千多人。焦佑鈞也提到,台灣股市價值偏低,華邦電今年已二度實施庫藏股,以增加股東價值。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則表示,市場買氣仍在,消費者需求還是穩定,只要打進市場主流產品,第一名或第二名品牌還是賣得不錯;第三季景氣還溫溫的,第四季景氣也沒有很差,但預計要到十一月才會看出訂單量,即使訂單沒有很好,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就會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