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積電10奈米障礙 紅色中國永難挑戰

2015/07/20 06:00

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雖釋出半導體業庫存調整將延長到今年第四季,但10奈米先進製程量產時程可望首度領先半導體業巨擘英特爾(Intel),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不諱言,台積電目標就是要超越英特爾,言下之意,唯有台積電技術拚過英特爾,取得領先地位,才能鞏固台積電面對併購浪潮恐引發的訂單流失風險,也有助公司獲利提高。

客戶被敵手英特爾併購

近年來,半導體業出現一連串併購案,包括英特爾合併全球可程式邏輯(FPGA)晶片大廠之一的Altera,英特爾並以15億美元投資手機晶片大廠展訊母公司清華紫光,持股比達20%。Altera是台積電長期以來的客戶,展訊也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主要客戶之一。

儘管台積電對外表示併購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但業界普遍認為,英特爾在先進製程的腳步向來領先全球業界,「肥水不落外人田」,一定會將自家公司訂單轉到自家晶圓廠生產,對台積電遲早會有衝擊。

英特爾上週法說會宣布,10奈米製程約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推出,比預期晚約兩季;台積電10奈米製程仍預計於明年第四季試產,2017年第一季量產出貨。法人認為,台積電若依時程量產出貨,在10奈米將首度超越英特爾,技術製程正式領先全球半導體業。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認為,大廠間併購多少對台積電會有掉單的可能影響,但如果台積電製程超越,良率也高,有助吸引使用先進製程的客戶投產,且先進製程利潤高,毛利也會較高。

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推出時程延遲,楊瑞臨指出,「在此激烈的先進製程競賽中,目前進展對台積電確實有利」。

此外,楊瑞臨分析,台積電本季量產16奈米製程,勢必取代20奈米製程,預估台積電未來1年將會全力衝刺16奈米業績,並鞏固28奈米的接單量。若明年16奈米能成功吸收客戶下單達滿載,營運成績將亮麗可期,但也會面臨來自三星等同業價格競爭壓力的變數。

10奈米提早超越英特爾

台積電與三星競爭,楊瑞臨認為,台積電雖從三星手上搶走蘋果(Apple)訂單,但台積電大客戶高通(Qualcomm)似乎與三星愈走愈近,三星近來也從台積電手中瓜分到高通的訂單,未來發展還有待觀察。

長期掌舵台積電技術研發重任的蔣尚義,雖於前年底退休,但仍繼續擔任台積電董事長顧問、列席董事會並擔任諮詢工作,相當受張忠謀倚重,他指出,台積電的目標就是要超越英特爾;外界以為台積電可能要到7奈米製程才能超越英特爾,沒想到台積電研發持續往前跑,英特爾卻延遲落後,台積電在10奈米就可望超越英特爾,比外界預期還快。

蔣尚義表示,台積電不只追求技術先推出,也會努力達到高良率目標,例如2011年推出的28奈米製程,至今仍是高市占與占競爭優勢的製程;台積電不擔心競爭者追上來,因等同業也推出同世代製程,台積電在技術與產能已跑得更前面,在成本上更有競爭優勢,自然能力拚毛利高低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