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股青紅燈〉央行,放手一搏吧!

2015/07/03 06:00

今年暑假旅遊最熱門的景點,非日本莫屬,筆者6月底到日本一遊,發現來自台灣的旅客真的很多,原因無他,就是現在新台幣實在太好用,因為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上半年新台幣獨強,相較於日圓,上半年對美元貶值還超過2%,難怪台灣去年訪日觀光客高達282.9萬人次,連續3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坐在新幹線上,車內跑馬燈顯示日本官方公布的數據,5月薪酬較去年同期增加0.6%,且5月求才求職比從4月的1.17升至1.19,這是自1992年3月來最好的數據,且失業率僅3.3%,是18年來最低。

走在東京街頭,上班時間穿著正式西服、提著公事包,準備上班的老人竟是如此的多,對照比台灣出色的經濟數據,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老年化國家所創造的成果。

安倍上台時,日經指數不過1萬點,現在已超過2萬點,足足漲了1倍,日圓兌美元則從87日圓左右,一路貶至123日圓,貶值將近5成,日本企業在海外的競爭力打得韓國、台灣廠商難以招架,國內工具機業者甚至必須降價接單。

新台幣今年首季大約升值3角,許多出口為主的外銷產業提列匯損,第二季新台幣又持續升值超過3角,可以預期上市櫃公司第二季財報還是不會太好看,其實以目前台灣的經濟情況,新台幣沒有這麼強勢的理由,況且油價又處於低檔,今年台灣CPI預估僅0.13%,有這麼好的機會,央行何不放手一搏,讓新台幣貶值,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