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經院︰房價應早點下修

2015/06/26 06:00

台經院強調,房價不僅要「合理化」,而且要早一點,別等房地產泡沫吹大,才來處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五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製造業、服務業兩大指數同步止跌回升,但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僅七十七.七四點,較前月大幅滑落三.四點。台經院認為,房地產泡沫越吹越大,風險就越高,對內需消費、銀行業者或房地產業來說,「房價合理化」都是正面且健康的,國內房價應該「早一點」完成下修。

營建業景氣續滑落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受限於公共工程規模持續減少,以及在建工程項目執行狀況也有諸多疑慮尚待解決,甚至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正式拍板後,買氣回升情況恐不宜過度樂觀;因此未來半年營建業者多認為,「景氣需審慎以對」。

劉佩真說,房市多頭已走了十二年,若房價始終沒有適度下修調整,才是極度不健全。

「房價合理化是件好事,而且應該要早一點完成!」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說,不合理的高房價,造成許多民眾不願進行其他消費,不利經濟成長,若房價合理下跌,可以讓民眾有多餘的資金去消費。

根據台經院調查,五月份「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六.四二點、較四月微幅增加○.一三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七.○二點,較四月微幅上升○.二二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