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顏輝煌︰匯戰如拳擊 不動就被KO

2015/05/25 06:00

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

2015年短短5個月,全球已有超過20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盪,1月才剛上任的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面對熱錢強攻,絕對不能硬擋,就像打拳擊一樣,如果站著不動,很快就會被KO,要有節奏並等待時機,再揮出一記重拳。

上任 就面對熱錢襲台

顏輝煌1月16日出任央行外匯局長,隨即碰上瑞士央行(SNB)放棄1.2瑞郎兌換1歐元的匯率底線挑戰,緊接著歐洲央行(ECB)宣布啟動量化寬鬆(QE),導致熱錢順勢湧入台灣。

金管會統計,首季外資淨匯入70億美元。市場預估,4月至少還有20億美元熱錢襲台,造成新台幣面臨龐大升值壓力,前4月對美元升幅達3.14%,其中,光4月份升幅就有2.11%。

這位來自台南小鎮的外匯局長,台南一中畢業後,北上就讀政治大學銀行學系(現金融學系),1977年考進央行,從外匯局基層行員做起,歷任駐倫敦代表辦事處副主任、駐紐約代表辦事處副主任、主任、副局長等要職。

顏輝煌在紐約期間,剛好碰上美國聯準會(Fed)推出量化寬鬆(QE),而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 of New York)就是負責執行公開市場操作的單位,得到就近觀察QE動態絕佳機會,經過這些歷練,難怪才出任外匯局長約4個月的他,執行政策就像老手一般。

顏輝煌表示,2015年不確定性確實很大,不過,台灣握有超過4000億美元外匯存底,央行絕對有能力及信心維持市場秩序,大家可以放心。

自許牧羊人 要羊群不迷路

「資歷完備,勇於任事,並熟稔國際金融業務」,是央行高層給顏輝煌的評語。而顏私底下待人非常客氣,常常還會妙語如珠。

像他今年首次以外匯局長身分參加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春酒,面對現場國內外銀行,合計近400名外匯交易員,就把央行巧妙比喻為「牧羊人」。顏輝煌當時指出,今年是羊年,先祝各位交易員「洋洋得『億』」,羊代表美好的事物,但比較沒有方向感,容易迷路,甚至產生羊群效應,所以需要有牧羊人,保護羊群安全。

對於明年是猴年,又該如何應景「暗示」各銀行外匯交易員,顏輝煌笑說,這可能現在就要開始想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