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商發院又爆爭議 所長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

2015/04/12 06:00

商發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商發院網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因被爆料抄襲學生論文而於日前離職,近來又遭踢爆院內被「高雄第一科大幫」把持,副院長吳師豪、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都是許英傑在高雄第一科大的同僚,周庭銳更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

對此,商發院綜企處丁姓主管表示,經查,周庭銳在加入該院前已辭去中國人大教職,符合規定。目前台灣服務業都想進軍中國市場,需要了解當地情況的專業人士,周的背景符合所需,也未違反商發院用人規定。

院內官民互鬥 遊走兩岸被起底

許英傑與商發院董事長徐重仁關係深厚,曾任統一超商業務區組長,二○一二年徐重仁擔任董事長後,許也從高雄第一科大行銷系教授借調至商發院出任院長。而許也將系上同僚帶入商發院,包括吳師豪、周庭銳等。而高雄第一科大二○一二年頒發名譽博士給徐重仁,形成互利局面。

許英傑日前被爆科技部計畫申請書抄襲學生論文後,隨即宣布離職,由吳師豪代理院長。但去年徐重仁接任全聯總裁,重心逐漸拉回業界後,院內官民互鬥局面更加白熱化。原商發院官系人馬與徐重仁帶入的民系人馬衝突加劇,屬於「高雄第一科大幫」的周庭銳被起底與中國淵源甚深,質疑不適任政府資助研究單位的成員。

周庭銳在去年八月加入商發院,但他自二○○四、二○○八年起分別在西南交大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任教,去年七月才因回台任職商發院而自中國人大離職。此外,周曾任中國國務院往新疆招募學術人才的「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也是去年返台前才離職。

對於商發院的人事爭議,經濟部商業司表示,目前商發院雖有官股董事,但政府捐助比率已降至五十%以下,因此商發院已屬民間財團法人,用人經董事長、院長核定後即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