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股漲跌幅10% 提前6/1實施

2015/04/01 06:00

金管會宣布,放寬股市漲跌幅度至10%,提前於6月1日實施。(資料照)

整戶擔保維持率調整為130% 也趕5月4日上路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放寬股市漲跌幅度至十%,原訂八月三日實施,金管會昨宣布,由於證交所、期交所與券商公會等周邊單位,均表示可以提前完成相關電腦系統修改,因此提前兩個月、於六月一日實施。另信用交易戶整戶擔保維持率由現行一二○%調整為一三○%,也將在五月四日提前施行,讓投資人可以及早因應。

放寬台股漲跌幅是金管會「股市揚升方案」當中最重要的一項,從目前的七%放寬到十%;但這項新措施也引來部分投資人質疑,認為小散戶更容易被坑殺,跌的時候賠更慘。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相較於各國主要股市漲跌幅都高於台灣,我們即使採取漲跌幅十%,仍屬於偏低。

吳裕群說,像興櫃市場也沒有漲跌幅,股票IPO前五天也是,這對投資人並不陌生,且放寬漲跌幅有助於流動性,讓股價更能充分反映市場,不會發生股票要買、卻買不到,要賣、但賣不掉的情況。

證期局表示,漲跌幅放寬至十%後,相關重要配套措施有三項,包括台灣存託憑證、認購(售)權證及受益憑證等相關商品,漲跌幅度連動調整為十%;台灣期貨交易所放寬股價指數類期貨與選擇權及股票期貨的漲跌幅度為十%;以及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由現行一二○%調整為一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