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華亞科與美光合約改變 明年起毛利率減5%

2015/02/11 06:00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備受市場矚目的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與國內DRAM廠華亞科(3474)新的供應合約敲定,今年美光向華亞科購貨的計價方式不變,維持華亞科獲利較大的計價模式,但明年起為期6年將改為損益分攤,意即獲利或虧損均分模式。從過去美光讓利轉為華亞科讓利,華亞科估毛利率約減少5%,但因DRAM位元產出與高毛利產品增加,整體獲利仍可望增加。

華亞科昨舉行董事會,通過與美光簽署新的供應合約。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表示,2013~2015年,美光與華亞科的合約依據市場價格概念,扣掉前段晶圓製造成本與後段封測成本後,美光取得一定上限比的利潤,其他由華亞科取得,因去年DRAM價格較高,華亞科取得獲利較多。

高啟全說明,雙方談新的供應合約長達半年以上,終於敲定從2016年後,雙方將改變為損益分攤概念,除了需維持扣除前段晶圓製造與後段封測成本外,還要扣除美光前季營業費用佔營收比例。

為何供應合約要在2016年才改變?華亞科獲利是否減少?高啟全解釋,原因是華亞科明年全產能轉20奈米,將比目前30奈米的晶圓顆粒增加9成,晶圓總產出量則少2成,加減之下,整體位元成長幅度約增加6成,雖估華亞科毛利率將比今年的54%減少5%左右,但因位元成長,產品又以價格較高的DDR4居多,包括行動低功率、繪圖與伺服器等高價值附加產品,量多且產品優化,華亞科最後總獲利仍可望增多。

高啟全認為,隨著20奈米下季進入量產,2016年從20奈米的位元成長及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組合,仍可望推升華亞科營運表現。透過計價原則調整,與美光分享獲利,有助維持緊密與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他認為新合約對雙方是合理與公平的,過去DRAM不好,華亞科賠錢,美光不用承擔,DRAM好,華亞科獲利較多,未來若市況不好,美光也要與華亞科均分虧損的風險,獲利也共享,不過,雙方認為未來市況大壞機率小。

華亞科與美光這次簽約損益分攤合約為6年,但2016年底將就市況再度檢討修正合約;此外,前3年,華亞科所有產出將全部賣給美光,後3年,為數約10%將彈性賣給美光以外的其他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