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太陽能廠忙外移 主管苦中作樂

2014/09/19 06:00

碩禾董事長陳繼仁對太陽能電廠很有想法,圖為日本福島電廠預定地。(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特稿

自8月以來,台灣太陽能廠中高階主管都忙著當「空中飛人」,尤其是技術部門與財務部門人員輪流「出巡」,大家都苦笑「還好『機瘟』已過,不然感覺很剉!」

雖然中美太陽能新雙反案的反傾銷稅率可望下修,不過,為防患未然,以長遠來看,台灣太陽能廠仍積極在海外尋求生產基地,首當其衝就是技術部門主管,先聯絡可能符合標準的廠商,再實際勘查、拍照,回來進行評估報告,再挑出最適合的地點,由財務主管前去研議策略聯盟細項,包括如何設立子公司、股權結構、董監事席次等,全數談妥後,再由公司高層出面簽約,談一個海外基地至少得飛往國外3-5次。

目前除昇陽科(3561)已宣布在馬來西亞投資太陽能電池產線外,還有太極(4934)準備於越南增設電池與模組產線,也有廠商因地緣之便,考慮選在泰國,更有太陽能電池廠有意在美洲設廠,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在8月法說會時就坦承,「現在我們是全球都在找生產基地,目前中美晶100%持有的子公司在海外據點共有5個國家,有可能在目前既有的據點擴產,也考慮併購國外的太陽能廠當作生產基地」。

事實上,這一個多月以來,空中飛人的滋味並不好受,熟悉內情的主管表示,要談合作案沒那麼簡單,適合的地點與正好能用的廠房不多,大家幾乎都用「搶」的,而要在海外設生產基地,也要考慮當地市場需求與製造成本等,日後還有「管理」問題,因此,當空中飛人、做報告分析利弊得失,堪稱是「今年以來最忙的一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