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薪資降 南歐新世代受懲罰

2014/08/11 06:00

住在秘魯的西班牙公民攜帶貼有標語的行李箱,遊行至西國大使館前抗議母國高失業率情形。(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南歐經濟低迷,薪資水準不升反跌,受害最深的一群人就是年輕的新世代,他們的薪資陷入停滯或縮減,被視為歐元區經濟新興復甦的重大威脅,也使力抗通貨緊縮的歐洲央行萬分苦惱。

歐洲央行萬分苦惱

今年30歲的普利耶多原本認為碩士學歷能讓他賺到更多錢,但西班牙勞動市場不振,迫使他接受一份薪資僅達當學生時一半的工作。他今年1月起就在西班牙最富裕的巴斯克經濟首都畢爾包附近的巴拉卡爾多(Barakaldo)上班,替醫療資訊和訓練公司管理數位行銷和網站設計,月領1000歐元,4年前他也兩度在家為一家銀行做同樣排序工作。

普利耶多說,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符合條件,薪水卻不合理,「雖瞭解自己有更高的價值,但整個巴斯克地區僅2個職缺,卻有好幾百個申請人搶著要」。

西班牙30歲以下青年人的薪資急遽下滑,42%失業率也遠高於總體人口的25%,被迫承擔近年來該國經濟衰退的苦果。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E)調查,20至24歲青年人在2012年的平均年薪較2010年急跌15%,同期25至29歲人口層的平均年薪下滑8%,相較所有年齡層薪資僅減少0.3%。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葡萄牙。官方近期數據顯示,2011至2012年間,葡萄牙18至24歲青年人平均月薪跌幅高達25%,25至34歲年輕人平均月薪下跌17%,但整體人口的月薪水準反而增加1%。

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經濟學家達瓦斯指出,年齡層的薪資統計雖只有少數幾個歐洲國家提供,但類似趨勢可能普遍存在於歐盟的成員國,「年輕人正承受結構調整的衝擊,這並不公平,對經濟也不正面。年紀較大的世代賺得多,減薪不會使生活水準嚴重受害」。

達瓦斯說,年輕人易被低薪任用,且工作合約內容傾向臨時性或便於雇主解僱,相對來說,年紀較大的世代卻有更穩定的職位和工作。

西班牙官方最新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30歲以下年輕人超過一半(52%)存在短期就業,遠高於就業總人口的短期就業比率24%。勞動市場條件改變,也使不同世代間的收入差距擴大,導致20至24歲的年輕人收入較2012年的平均薪資低50%,對照2004年低於平均薪資幅度為33%。

新人薪資 比較低

當企業重新磋商工作合約時,新僱用人士必須接受較低薪資條件。日產汽車(Nissan)去年在巴塞隆納簽署一項交易,工廠新員工必須接受減薪,以交換另一新車款在當地製造、增加1000個工作機會的承諾。另外,英國航空公司控股母公司國際聯合航空集團自今年起,對新加入旗下西班牙伊比利亞航空公司的機師或空服員亦予以減薪,因應航空業削減成本的年代到來。

失業率高達30%的義大利情況也不妙,30歲以下年輕人很難在國內找到工作,迄2012年已迫使9萬4000名職場新鮮人離家赴海外尋找機會。

倫敦政經學院副教授漢克表示,基本的經濟調整機制已經發生,導致南歐深陷通貨緊縮區。根據歐盟統計局資料,薪資停滯或倒退的國家,物價跟著下滑,例如葡萄牙自2008年以來時薪已縮減6%,希臘降幅更高達17%。

經濟疲弱使歐洲央行升高擔憂,6月前所未見地調降主要利率之一至負利率。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7月直言,面臨物價穩定的真實威脅,包括高失業率、需求疲弱,以及低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