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塑越南鋼廠停擺 林信義辭董座獲准

2014/07/23 06:00

〔記者張慧雯、歐祥義/台北報導〕投資金額高達300億美元的台塑越南河靜鋼廠,董事長林信義昨宣布請辭,台塑集團證實林信義是以「人生另有規劃」為由請辭,而集團總裁王文淵也已批准辭呈,目前尚無接任人選;市場傳出,台塑鋼廠復工遙遙無期,應是林信義請辭主因。

台塑越南鋼廠自513排華暴動後,建廠進度至今停擺,中國外包廠商的工人遲遲未返回河靜廠區,完工商轉時辰也處於不確定狀態,林信義昨天突然請辭台塑鋼廠董事長,業界人士認為,台塑鋼廠因牽扯中越2國的政治因素,已陷於極度不確定狀態。

據指出,2星期前林信義還信誓旦旦地說,在台塑鋼廠的工作不會半途而廢,但事隔2週卻突然請辭,震驚業界。

中越交惡 復工無

據表示,中國包商原本派有3000多名的技術工,在河靜廠區從事鋼廠建廠工作,自排華暴動後中國工人全數撤出,使得建廠進度全數中止,包括高爐、轉爐、連鑄、煉焦、棒線等原本全部由中國承包的建廠工作,現場已停工2個多月。

原本承造高爐的中治集團承諾,將於7月21日派中國工人返回河靜廠區,但至昨天為止,還是沒看到人影,究竟建廠進度何時重新啟動,沒有人有答案,外界傳出這或許是林信義請辭的主因。

之前台塑集團官方說法,是總裁王文淵已於6月中親自到越南,越南官方也答應「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中國包商就會重返河靜,而台塑鋼廠第1支高爐的完工時間,從原先的明年6月,延後6個月,到同年12月點火商轉,但現在這個進度沒有人敢打包票,因為南海爭議,中國北京高層撤回所有中國技術工人,鋼廠大部分設備又是中國企業承包,在政治因素作用下,台塑鋼廠的建廠進度,已陷於極大的危機之中。

若河靜鋼廠一直無法運轉,台塑集團800億元的聯貸案成本將成為沉重負擔,越晚復工、成本就越高,屆時,台塑河靜鋼廠損失的可不光只是513排華運動的240萬美元,300億美元的投資案未來該何去何從,才是王文淵最頭痛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