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施俊吉︰我半數金控恐被中資控制

2014/04/14 06:00

〔記者林詩萍、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研究員、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昨表示,香港與中國簽署CEPA後,香港道地的港資銀行只剩兩家,其餘都被中資併購;服貿允許中資持股台灣的金控最高可達十五%,以目前台灣十六家金控中,有八家最大股東持股不到十%,如果中資能買到十%,就成為最大股東,恐可控制台灣半數金控。

他指出,台灣的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業資產總額約六十兆台幣,比不上中國單一家工商銀行資產總額的八十四兆餘元,雙方規模明顯不對等;且台灣金融業持有人民幣及中國債權約兩兆台幣,如此集中、曝險過高,政府不做風險管控,卻還鼓勵企業去投資。

施俊吉分析,服貿開放中國的銀行對台灣的金控持股可到十%,加上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還可持股五%,共可持股十五%;依台灣十六家金控中,有八家最大股東持股不到十%,中資只要買到十%,就可控制台灣半數金控。

林盈達︰中國覬覦我媒體、銀行與電信業

交通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也說,中國最想掌握台灣的三項產業,一是媒體、二是銀行、三是電信。中國希望利用經營廣告業影響媒體,透過入股掌控台灣金融業,再將手伸進代表國家神經系統的電信產業。

他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總以「封閉網路」宣稱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鮮少資安問題,但即使銀行ATM自動櫃員機沒有連上網際網路,如果某銀行上千台ATM委由中資業者管理,難道就沒有資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