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太陽能裝機量年增逾5成 台廠受惠

2023/02/17 05:30

法人表示,全球太陽能需求大增,台廠有機會擴大海外市場市佔率,可望直接受惠。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根據研調公司TrendForce預估,2023年全球太陽能裝機需求將大幅提升,新增裝機需求可達351GW、年增53.4%。法人表示,全球太陽能需求大增,台廠有機會擴大海外市場市佔率,可望直接受惠。

新增裝機需求達351GW

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3年太陽能裝機需求量由高至低依序為亞太、歐洲、美洲及中東非地區。不過,若以年成長率來看,美國太陽能裝機量有機會較去年倍增,其次則是中國、年成長率上看七成,馬來西亞、菲律賓成長率超過四成,至於沙烏地阿拉伯年成長率也超過四成。

研調報告指出,之前受美國《防止强迫维吾爾族人勞動》(UFLPA)法案、以及對東南亞太陽能產能實施反規避調查,導致太陽能板運輸延遲等影響,對成本相對敏感的地面電站項目裝機放緩,今年可望緩解,再加上《降低通膨法案》(IRA)法案刺激下,美國太陽能儲備項目充足,裝機需求有望實現翻倍增長。

法人表示,全球太陽能裝機量大增,對於台廠來說自然是直接受惠,目前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太極(4934)都已切入美國市場,茂迪(6244)則主攻歐、日、中東等國,且產能幾乎滿載。業者多指出,今年應能繳出不錯成績單。

至於有意願前進美國、設立模組的元晶,目前仍積極與美國相關部會及還有州政府洽談當中。元晶表示,是否赴美設廠一事,與未來美國是否真會抵制不公平競爭的海外模組有關,一定要明確掌握政策脈動,才能進行投資。

聯合再生能源也表示,海外市場需求持續強勁,預料今年外銷量可再創新高,目前持續開發新客戶,為未來成長動能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