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智庫調查 25.7%台商撤中 63.1%轉南向

2022/10/10 05:30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報告,25.7%在中國的台商已將部份產線或採購移出中國,其中63.1%選擇東南亞,顯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潛在重要性。(資料照)

憂心中國提高對台軍事威脅

76.3%認為須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報告,二十五.七%在中國的台商已將部份產線或採購移出中國,另有三分之一也有此考慮;而將產線轉移的台商中,有高達六十三.一%選擇東南亞,顯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潛在重要性。

台灣智庫「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說,基於在中國經商出現越來越多的支出與可靠性疑問,新南向政策的推展無疑十分即時;對台灣而言,新南向是戰略轉移的一環,因此台灣投資人尋求支持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

台灣總統蔡英文七日在玉山論壇表示,新南向政策在疫後於台灣與亞洲國家的交流上扮演關鍵角色;台灣企業大幅增加東南亞投資,今年一至七月,台灣在十八個新南向國家投資占台灣整體對外投資的四十三.九%。

CSIS調查顯示,因過度依賴中國經濟,以及對兩岸軍事衝突高度憂心,有七十六.三%受訪台商認為,台灣必須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報告指出,「對於透過區域安排與對美的雙邊關係,擴大貿易與投資關聯,以及透過增加研發支出與大幅限制科技轉移中國,以維持台灣科技優勢,皆獲得大力支持」。

13%將部份業務移出台灣

調查發現,台灣企業不僅移出中國、也轉移出台灣,受訪台商中有十三%表示已將部份業務移出台灣,另有二十.八%有此考慮,且高達六十七.八%擬前進東南亞。CSIS於七月下旬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前夕,對五百家台灣企業高層進行該調查,並於上週公布調查結果。

CSIS報告指出,隨著台商多元化區域布局,台商與中國關係正以十年前無法預測的方式減弱與重塑。報告強調,台灣必須對研發、教育與能源等提供更多支持,以便讓台灣企業維持國際競爭力;而台灣國家安全法的相關修正案與其他推動中的規範,將有助於阻止先進技術不當轉移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