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綠能助經濟成長 貢獻1趴GDP

2022/08/29 05:30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再生能源每年穩定貢獻GDP(國內生產毛額)1%,到2025年「風光」累積投資額近2兆元,已是不可忽視的產業。(資料照)

沈榮津︰2025年風光能源投資近2兆 增加16萬個工作機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能源轉型工作除了使今年上半年全台空品是歷年最佳外,也帶來不少經濟貢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再生能源每年穩定貢獻GDP(國內生產毛額)一%,到二○二五年「風光」累積投資額近兩兆元,已是不可忽視的產業;政府在批評下仍堅持發展綠能,就是要讓企業在RE一百等要求下,也能增進台灣能源自主。

沈榮津強調,「能源轉型是長期賽跑」,且堅持已看到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供給台灣企業在RE一百、國際供應鏈淨零碳排等要求下可購買的綠電。

他回憶,當初政府建設綠能,「被批評是吃飽太閒,靠太陽、靠風不穩定」,但還好蔡總統很堅持,自二○二○年起國際供應鏈開始要求淨零碳排,企業不但不罵了,更贊同能源轉型成果,現在搶著要購買綠電。

此外,烏俄戰爭對歐洲天然氣供應造成影響,也喚起各國對能源安全及能源自主的重視;過去台灣能源幾乎全部靠進口,綠能轉型使台灣能源增加自主比例。

綠能也對台灣經濟成長有穩定貢獻;沈榮津說,如今年的GDP成長率在三%以上,GDP中有一%是來自綠能貢獻,且非單一年度、而是長期貢獻,顯示綠能已是不可忽視的產業。

沈榮津指出,到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目標為光電二十GW(十億瓦)與風電五.六GW,預計帶來接近兩兆投資額,以及增加十六萬個就業機會;目前台灣光電產業鏈已經很完整,離岸風電也逐漸布局成熟。

在風電產業方面,沈榮津說,包括兩大國際風機系統商都到台灣來設機艙組裝廠,南、北也各有一個水下基礎生產基地,台中也已發展風電專區,目前台廠天力已可生產出全世界最長的風機葉片、永冠也即將完工亞洲最大鑄件廠。

風光能源已建立本土產業鏈

沈榮津強調,綠能產業不是「開箱工業」、只是在台安裝,而是已發展出本土產業鏈,將投資效益完整留在台灣,風光能源的整個生命週期包括安裝、維修、營運等,都已在台建立完整產業,除了自給自足以外,隨著規模逐漸成熟,還可向亞洲整廠輸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