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青紅燈》防堵理專A錢 仍須努力

2022/07/28 05:30

(中央社示意圖)

國銀龍頭台銀今年三月上旬爆發的理專人員盜領案,金管會日前開罰1400萬元。金管會從2019年起,就祭出多項相關防弊措施,但難免「百密一疏」,且不肖理專或行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仍無法杜絕此類案件,主管機關是監理尚未成功、而銀行內控仍須努力。

從統計來看,從2019年到目前為止,近三年八個月的時間,金管會對於理專或行員違法盜領客戶款項或挪用公款的違法案件,共開罰銀行業者2億零1百萬元,件數共有22件,頻率並不低。

進一步檢視,金管會相關開罰件數與金額最多發生在2019及2020年,後來慢慢減少;也就是說,從去年以來至今,銀行理專盜領舞弊事件確實有逐漸減少趨勢。

另檢視金管會的相關監理作為,2019年6月祭出「理專十誡」;2021年8月金管會再修正相關規定,推出「理專十誡2.0版」,要從源頭強化管理,並於今年元月上路。

而對銀行業者來說,一旦爆發理專盜領弊案,不僅要吞下金管會的罰單,還要負起責任把盜走款項還給客戶,加上形象上的無形損失,代價實在太慘痛,肯定不划算。

以最近台銀理專盜領挪用案為例,該行理專人員察覺銀行內控機制未能落實,進而直接盜取密碼,並冒用客戶名義申請網路銀行及偽造匯款單回條聯;當盜領手法不斷更新,鴨蛋雖密也有縫,主管機關及銀行業者還是得持續努力、繃緊神經,才能有效降低此類事件再發生。(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