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日圓貶值〉囤積日圓等出國血拚 銀行: 不划算

2022/06/05 05:30

日本放寬台灣等外國旅客入境,不少「哈日族」囤積日圓,等待赴日消費。(歐新社)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日圓兌美元跌至20年新低,若換新台幣跌更多、創下25年最低,讓不少「哈日族」驚呼「日圓好便宜」!隨著我國居家檢疫政策逐步調整,日本也放寬外國觀光客可跟旅行團入境,不少人期待衝向日本旅遊及掃日貨,但現在是換日圓好時機嗎?究竟該不該多換些日圓?

日圓目前超貶 但未來升幅有限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今年導致日圓弱勢的因素,主要還在於美元走強,因年初對美元升息預估,今年是升息5到7次,但目前市場普遍預估,今年將升息10碼;1月份以來已升息3碼,且星展集團預期未來2次的會議都可能升息2碼,預估至年底,利率會提高至2.75%,明年則升至3.5%,也就是再升3碼,導致美元的利差會比日圓更大。

銀行業者直言,日圓並沒有利息,持有日圓只能到日本旅遊血拚;業者戲稱這僅是「心理的層面」,因為投資獲利角度而言,如果民眾換很多日圓,等待赴日本消費,「其實並不划算」。

銀行業者分析,從正常投資角度來看,將大筆資金放在零利率甚至負利率貨幣上,其實一點都不划算,就算未來日圓走升,現在趁貶值期間,賺到一點匯差,不過,對比美元將快速升息,目前若持有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的產品,殖利率也都很高,以報酬率來看,日圓絕對是最差的;等於民眾持有日圓的當下,就開始損失利息,其實算是「貴的資產」。

銀行業者建議,除非預期未來會頻繁進出日本,對日圓有強烈需求,可逐步建立部位。如果只是參加旅行團,個人消費也有限,每次出國僅花費一、二十萬日圓,這樣算起來,現在囤日圓獲利也有限。

已買入日圓者 可加碼攤平或等去日本花

至於少部分國人,在過去匯價較高時買了不少日圓,面對目前極低的匯價,該如何因應?銀行業者指出,必須先了解當初購買大量日圓的原因,如果當初是為了炒匯賺匯差,現在要出場已經太遲;若屬閒置資金,也就只能等待匯價走強後再出場,雖然不乏資金雄厚的投資人,願意繼續加碼「攤平」。

若當初不是投資炒匯目的買進的日圓,相較於美元歐元,以日圓作為計價的基金等投資標的,是否建議投資?銀行業者認為,因這類標的涉及幣別轉換,建議好好存著日圓,靜待赴日旅遊時,再一口氣「痛快的花掉」。

民眾要該怎麼兌換日圓才划算?兆豐銀行建議,「網銀」搭配「外幣存款」及「雙幣卡」是最佳策略。首先,在自己滿意的價格時,利用網銀的「即期匯率」買進日圓,存放於外幣帳戶中,同時申請「雙幣卡」,指定日圓做為付款幣別,屆時至日本旅遊時,就可以日幣付款,享受便宜日圓的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