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擊中企非法挖角 檢調搜索10公司

2022/05/27 05:30

打擊中企非法挖角,調查局本週兵分廿路,搜索聯創創新等十家中企及約談台籍負責人等七十人並送辦。(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中企轉港資+偽台資 隱身在台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資挖角台灣高科技研發人才,無所不用其極,除化身港資來台設立據點外,還找台籍人士掛名負責人偽裝成台資,規避經濟部投審會的中資審查;調查局今年三月搜索八家中企據點後,本週另兵分廿路,搜索聯創創新等十家中企及約談台籍負責人等七十人,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分送台北、新北、桃園及新竹等四地檢偵辦。

兵分20路掃蕩約談70人並送辦

自本月廿三日至昨日為止,調查局共指派北市、新北、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嘉市、高市等七處站,動員上百名調查官,全台大搜索十家中企關係企業,包括北檢指揮搜索的芯華章科技、聯創創新、港商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等三家;新北檢發動的杰華特、中科冠騰等兩家;桃檢調查皓澤、港商舜宇等兩家;以及竹檢偵辦的台灣芯盈、華大北斗、佳佶等三公司。

其中,北檢昨搜索芯華章科技,約談該公司在台辦公室負責人陳郁樹;另搜索母公司為中國深圳和宏實業的聯創創新公司,約談在台負責人陳偉軒;此外,本月廿四日搜索中國北京兆易創新科技旗下的港商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約談在台負責人汪文浩,訊後已諭令十萬元交保。

這十家隱身在台的中企,均是高科技產業,包括IC設計、快閃記憶體、電子配件研發、自動化軟體、電源管理晶片等。調查局掌握,這些來台挖角的中企業者,不少是中國當局重點扶植的對象,例如具有中國安徽人大代表身分的兆易創新科技創始人朱一明,即被列入「千人計畫」名單,專門挖角全世界各領域的菁英專家赴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