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面板雙虎瘦身度冬 谷底將近

2022/05/16 05:30

面板報價持續走跌,面板雙虎同步現金減資瘦身,面板股價谷底將近。(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上週面板廠群創(3481)繼友達(2409)之後,也宣布進行現金減資,不過面板雙虎同步現金減資瘦身市場反應大不同,與股價位置有關,由於面板報價持續走跌,市場預估面板廠第二季都將面臨單月或單季虧損命運,但以過去景氣循環週期來看,通常也意味著面板股價谷底將近,只是在底部還要整理多久,有待觀察。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先前在Touch Taiwan 2022 顯示器展釋出樂觀看法。他表示,過去面板景氣循環一個週期大約12-18個月,這一波從去年中高點往下迄今已經走了3季,意味景氣即將落底。儘管友達指出第二季大環境變數多,對景氣何時落底看法保守,而群創認為雖然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持續增加,預期在戰後產業供應鏈趨於穩定及下半年銷售季節來臨前的備貨潮,出貨動能將較今年第一季增加。

法人認為,友達與群創在大賺的時候現金減資其實是好事,面板業已經擺脫過去產業競賽,且雙虎以及彩晶(6116)財務結構健全,淨負債比都相當低,只是產業正值景氣下行階段,投資人難免信心較為不足。

友達股價 已嗅出築底味道

法人指出,友達宣布現金減資以及股利分3年發放的政策後,股價一路跌到15.8元,近期在17元附近已嗅出築底味道。群創在股價相對低的位置宣布現金減資,隔天還一度大漲,看來也是跌無可跌。

法人認為,若面板廠這次減產能確實執行,面板報價有機會在第二季底或第三季初見到止跌。加上友達、群創下半年還有減資、配息等題材,逢低布局風險可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