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情發燒》防疫險賣爆 熱門保單一夕消失

2022/04/15 05:30

本土確診病例連日創高,各家產險公司緊急調整商品,將年繳保費在六百元上下的「補償型保單」下架;圖為穿著全套防疫裝備的計程車司機,拿著酒精瓶為乘客噴灑消毒。(記者廖振輝攝)

隔離確診就賠數萬「補償型保單」 業者紛調整下架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確診人數攀新高,民眾搶買防疫險,各家產險公司網站塞爆當機,保經代業者也忙翻天。因擔憂確診數恐再攀升,業者自週三起緊急調整商品,將年繳保費在六百元上下、隔離確診就賠七.五萬至九萬元的「補償型保單」下架,導致近期大受歡迎的熱門保單在各產險公司網站中「一夕消失」。

所謂「補償型保單」,就是當被保險人遭匡列隔離,保險公司直接給一筆補償金;若不幸確診,加發確診補償金。因內容簡單、保費不高,因此張張大賣。

可賠十萬元以上商品正式絕跡

產險業者指出,包括台產大賣四百萬張的「防疫神單」及和泰產險「最短命新神單」,都主打「隔離賠十萬」,引發金管會關注而下架;後來跟進推出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防疫隔離險」,年繳六六六元,主打「隔離賠五萬、確診再領五萬」,也在大賣八十七萬張後宣布停售,「隔離+確診」可賠十萬元以上的商品正式絕跡。

後續熱賣的防疫保單,雖降低隔離補償,但確診仍維持五萬元理賠。例如,和泰產險重新推出的「新疫點零」,年繳六一四元,隔離賠四萬、確診賠五萬元;明台產險年繳保費五一七元,針對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含COVID-19、新型A型流感),匡列隔離就賠三萬元,確診再賠五萬元。今日將推出新商品的兆豐保險,去年底上架大熱賣的「防疫兆護六七二」,則是隔離理賠二.五萬元,確診再賠五萬元。

至於本週三最早在官網上宣布停售的中國信託產險「防疫心生活」,遭隔離補償一萬元、確診補償二萬元,另有住院日額二千元,但年繳保費僅四二七元,狂賣到網站當機而不得不下架。

產險業者指出,考量此波疫情確診人數高,但多為輕症、中重症比率低,未來產品設計將朝提高中重症的住院日額給付,降低輕症的補償金額,並將隔離給付降低,才不會賠到虧損收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