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劃清界線! 英BP出清俄羅斯石油股權

2022/03/01 05:30

俄國最大外商英國石油公司(BP)上月27日宣布,將出脫所持有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19.75%股權。(歐新社)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宣布跟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國最大外商英國石油公司(BP)上月二十七日宣布將出脫所持有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十九.七五%股權;此舉開啟西方陣營孤立俄國經濟的新戰線,也是迄今個別企業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最積極行動。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昨宣布跟進BP,啟動剝離在俄國合資企業的程序。

路透報導,BP執行長隆尼與前執行長杜德利也辭去Rosneft董事,且立即生效。BP在俄國營運逾三十年,退出該俄國國營企業將造成BP蒙受二五○億美元(約七千億台幣)損失,且石油與天然氣儲備減半,同時讓其他在俄國的西方企業感受到壓力;分析師指出,艾克森美孚(Exxon)將面臨是否切斷與Rosneft合作的壓力,該公司持有庫頁島一座油氣田三十%股份。

挪威國有的能源集團Equinor昨也宣布撤出俄羅斯;執行長歐佩達爾說,「我們現在停止對俄國業務的新投資,並開始退出合資企業的程序,以符合我們的價值」。前一天,挪威總理斯特勒才宣布規模一.三兆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將立即凍結在俄羅斯的所有新投資,並開始剝離現有約二五○億挪威克朗(約七八九.四二億台幣)的俄國資產。

瑞士總統卡西斯表示,中立國瑞士「非常可能」遵守歐盟對俄國的制裁,並凍結俄國資產,他說,瑞士聯邦委員會將開會做出決定。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昨對國會表示,新加坡將對俄國實施「適當制裁與限制」;他說,「尤其是對於可直接用作武器,進而引發傷害或征服烏克蘭人的產品實施出口管制,我們也將封鎖特定的俄國銀行,以及與俄國有關的金融交易」。

美國猶他州、新罕布夏州、俄亥俄州與賓州下令公營酒類販賣店,停止銷售俄製伏特加與蒸餾烈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