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青紅燈》外資不僅大舉賣超 還賺飽飽

2022/01/13 05:30

股市示意圖。(中央社)

台股去年大盤指數創歷史新高,大漲23.66%,不過,外資全年狂賣台股達新台幣4541億元;有市場人士認為,外資這次扮演空頭總司令,卻沒搭上台股大漲列車,恐怕虧大了。其實不然,因為外資去年投資台股,光是盈餘匯出就高達475億美元,不但沒虧錢反而是賺很大,也難怪外資持續愛台股!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2021年全年「淨匯入」210.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810億元,不過,但卻在集中市場賣超台股4-5千億元,而且,央行統計也呈現「淨匯出」,與金管會不相同。

就統計來看,金管會公布的外資動向數據,只有「本金匯出入」,而央行計算還包括「盈餘匯出」,也就是投資台股所賺的股利及賣股所得;若以去年為例,因為外資「盈餘匯出」就多達475億美元,使得金管會與央行統計呈現數字不同。

重點在於,外資去年投資台股並非沒賺,或是錯失去年大漲機會,實際上,外資大舉賣超是獲利落袋為安、把錢匯出,但資金有進也有出。也就是說,外資並非不挺台股,一方面,股票買低賣高,賺了錢、匯出去,另一方面,外資仍持續把資金從國外匯進來台灣,也代表國際法人看好台股後勢。

尤其,即使外資已經大賣台股,但根據統計,去年底為止,外資總持有股票市值為24兆4427.33億元,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高達43.48%;毫無疑問,對外資來說,台股在全球市場當中仍是一個重要投資標的。(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