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公告現值、地價雙漲 幅度6年最大

2022/01/10 05:30

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調幅出爐,分別調漲二.五%及二.六八%;圖為「台北101大樓」已連續9年蟬聯全國及台北地王。(資料照)

公告現值漲二.五% 22縣市全調漲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調幅出爐,分別調漲二.五%及二.六八%。其中,公告土地現值是六年來最大漲幅,且是相隔六年後,全國二十二個縣市全面調漲;公告地價也是六年來(每兩年調整一次)首度調漲,更是二○一三年以來,首度出現二十二個縣市均未調降的狀況。

六都新北調漲最多 中市漲幅均最小

根據內政部發布二○二二年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調幅,二十二個縣市中,以新北市分別調漲三.五%及五.七六%最多;六都中漲幅最小的是台中市,分別調漲一.八九%及○.○六%。

房產業者指出,過去幾年台中市地價、房價雙雙飆漲,但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調幅卻是六都最低,公告土地現值漲幅甚至低於屏東縣、連江縣,公告地價調幅則是二十二縣市中第四低,僅高於新竹縣、花蓮縣及新竹市。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全台房價、地價受產業投資、資金潮、低利等利多激勵,與全球同步上漲,尤其疫情加劇缺工、缺料現象,推升房價後,再推升土地價格,建商動輒以溢價七至八成標購公有地。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房價漲勢強勁,但地價調查期間是去年九月一日往前算一年,這次調幅無法反映去年九至十二月房價上揚,預料今年底地價可能會再調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