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宣布 正式申請加入CPTPP

2021/09/17 05:30

中國商務部十六日晚間宣佈,中國已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十六日晚間宣佈,中國已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認為,中國積極申請加入CPTPP,目的是為了阻斷台灣加入該國際組織的機會。

中國商務部說,中方已向CPTPP保存方紐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正式入會書面信函,兩國部長還舉行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入會有關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金融時報報導,CPTPP可能的新成員在正式提出入會申請前,必須先與所有CPTPP成員國舉行非正式磋商,在位於紐西蘭的CPTPP辦公室收到正式申請後,將通知主席,召集所有成員國舉行會議,並成立入會工作小組。

今年以來,中國積極遊說成員國支持其入會,儘管與澳洲關係緊張,北京近期也致函澳洲國會尋求支持。而新加坡外長近日向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達支持立場,新加坡將於明年一月擔任輪值主席國。

金融時報分析指出,中國加快加入CPTPP的腳步,已使得台灣加入CPTPP的機會似乎逐漸縮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