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俄擬課鋼材出口稅 國內供需更吃緊

2021/06/30 05:30

俄羅斯擬對鋼材課徵出口臨時關稅,將使國內供需更吃緊。圖為中鋼公司外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俄羅斯出手打壓通膨,擬對鋼材課徵出口臨時關稅,而俄羅斯是台灣鋼材半成品重要進口國,預料將使國內供需更吃緊,鋼鐵族群昨攻勢再起,由中鋼(2002)領軍,上市櫃鋼鐵股有多達25檔亮燈漲停。

俄羅斯宣布8月起將對鋼鐵、鋁、鎳等金屬課徵出口臨時關稅15%,以壓低境內大宗原物料產品價格;而俄羅斯是台灣重要料源進口國,包括熱軋、鋼板、扁鋼胚等,去年俄羅斯鋼鐵半成品外銷約1300萬噸,我國就採購385萬噸,比重接近3成。

中鋼認為,俄羅斯的出口課稅政策,確實使台灣鋼廠更難搶料,會進一步加劇國內鋼市供需吃緊情況,下游即使想要轉單給中鋼,中鋼也無力接單,因為中鋼訂單早已接滿。而海外疫情嚴峻,馬來西亞宣布全國封鎖措施無限期延長,中鋼大馬廠目前產能僅剩10%,但中鋼強調,大馬廠以當地內需市場為主,解封後物流順暢,就會盡快出貨。

鋼鐵族群昨表現亮眼,中鋼收在37.75元、交易量逾41萬張,中、下游廠春源(2010)、春雨(2012)、燁輝(2023)、大成鋼(2027)等25檔鋼鐵股奔漲停,中字輩的中鴻(2014)、中鋼構(2013)的漲幅也有5~6%,中鴻應證交所要求公布5月每股稅後盈餘達0.48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80%。

中鋼分析,歐美鋼價目前仍處於高點,美國熱軋每噸有1800美元以上、歐洲也有1400美元,俄羅斯的15%關稅可由買賣方討論如何吸收,俄羅斯鋼廠也不至於到完全不外銷。

另外,歐盟對美國鋼品實施防衛措施預計今年到期,中鋼判斷,雙方「休戰機率很大」,而歐盟過去一年出口美國的鋼鐵量約200~300萬噸,比美國外銷歐洲還多,很可能會推升歐洲行情接近美國鋼價,整體鋼價會持續維持在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