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書劍集》抗疫與紓困

2021/06/02 05:30

◎歐陽書劍

疫情爆發,達到高峰,然後下降。各國受新冠病毒的影響過程差不多,但實際趨勢圖多有不同,確診病例維持在高檔的時間有長有短,且下降後或許向零靠攏,也可能再起另一波高峰,就像過去一年多來的全球經濟表現一樣,必須在劇烈的波動中尋找方向。「疫情危機若未解除,經濟危機就不會完全結束」,這一次新增的紓困預算分配,與之前的想法應有不同。

武肺疫情影響經濟與經濟信心,卻未完全主導經濟與金融走勢。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在二○二○年三月超過萬例,接著穩定上升至年底每日超過六十萬例,二○二一年一月及五月甚至再形成二次高峰,每日均有約九十萬病例的驚人數量;不過,國際股市多在二○二○年三月就急跌觸底,其後或穩定或急速回升,而經濟受衝擊最甚的則是二○二○年第二季,美國較前一季衰退超過三十%,歐盟減少十一.二%,其後則都開始反彈。

疫情重挫消費信心,初期嚴格的封城鎖國措施,使供應鏈的連結受到阻礙,供需兩面受敵,經濟卻能從困境中回升,除了各國央行急降政策利率,穩定金融市場外,政府迅速擴張財政政策撒幣,也使經濟不再惡化。

疫情在今年一月再入新一波高峰,部分國家又執行新的管制措施,歐盟二○二一年第一季染疫死亡人數繼續竄升,經濟也仍然縮減;不過,因疫苗已開始施打,大眾對疫情的發展不再完全無知,企業主及消費者的經濟信心強勁反彈,並在二○二一年四月首度超過疫前水準。在管制鬆綁後,工業生產與零售額已連續二個月成長,服務業復甦尤其迅速。

二○二○年是我國經濟表現值得記錄的一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三.一一%,幾乎獨步全球,多數數據都足以為傲,工廠新登記家數超過一萬家,遠高於過去每年三千多至五千多家的水準,而公司登記、解散、撤銷及廢止家數,或營利事業營業家數、商業登記新設家數等數據,也都是二十年來難得的佳績;不過,商業登記歇業家數四萬七千多家,則遠超過過去的三萬多家,這說明了較小規模商家較無承受危機的能力。不同產業、規模所需政府的協助,顯然有極大差異。

從其他國家的經驗可以發現,去年對經濟直接影響最大的是疫情與防疫措施,國際貨幣基金(IMF)也認為,「抗疫政策就是經濟政策」。如今疫情既已於國內惡化,則新增預算的分配理念應是抗疫優先。既然疫苗是關鍵,則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有效疫苗,都應在最短時間完成施打;在群體免疫所需注射人數未達成前,應有完備的阻攔病毒計畫,而部分預算就可以分配在因此受影響的個人與企業上。

經濟政策就是抗疫政策。看起來一樣的紓困情境,在疫情爆發前後需有不同的想法,該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疫情結束前的預算分配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