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年半導體業信心指數 歷史次高

2021/04/17 05:30

今年半導體領導者信心指數從去年59分提升到61分,為調查以來次高。(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全球晶片需求持續看俏,半導體業今年信心十足。KPMG(安侯建業)昨發布「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今年半導體領導者信心指數從去年59分提升到61分,為調查以來次高,僅次於2009年的64分。

KPMG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營運長鄭安志表示,去年半導體好表現,使得半導體業對今年展望充滿信心,由於有越來越多人在家工作,消費者和企業對新興技術依賴度提高下,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提升市場對於晶片需求,使半導體業受疫情衝擊較其他行業小。

他認為,貿易戰、疫情等風險,使供應鏈管理及晶圓供需失衡,將見證台灣企業快速的應變能力,也考驗企業決策、指揮及風險管理能力。

調查顯示,疫情為全球半導體業帶來挑戰,加上美大選因素,使半導體業難以預測全球貿易及關稅情形和法規政策變化。不過,即使疫情使經濟衰退,半導體業仍保持彈性,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收入年增6.5%。

今年因物聯網、5G以及汽車行業對晶片需求增加,半導體業預估將繼續擴大;有63%企業領導者表示,因雲端與自動化應用不斷提升,裝有進階晶片的智能技術將推動未來營收成長;72%認為,5G相關產品將在2年內成為收入成長主要動力。

此外,85%半導體企業預測,明年營收將進一步增加,公司在研發投資、資本支出、員工人數及盈利能力都將提高。

報告也指出,半導體業將有3大挑戰,包括屬地主義、供應鏈問題、人才管理危機。53%受訪者表示,屬地主義已成半導體產業中「最大威脅」,包含跨國租稅協定、邊界貿易協議、關稅、法規及國家安全等議題,美中2大強權將增加貿易成本壓力、增加供應鏈管理的複雜度及影響半導體生態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