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製造業強勁復甦 美3月PMI創37年新高

2021/04/03 05:30

3月製造業PMI顯示全美工廠活動都強勁擴張,同時卻也加劇原物料短缺和供應延遲的問題,尤其是汽車工業。(法新社)

英國達10年高點、歐元區製造業快速擴張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公布,美國三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六十四.七,不僅高於二月的六十.八,也優於經濟學家預測的六十一.七,創下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凸顯美國訂單暢旺、經濟復甦強健。

彭博報導,隨著疫苗接種加快、疫情相關限制陸續解除,以及財政紓困措施實施,使得新訂單與產量強勁成長,住宅與企業需求升溫。

ISM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費歐瑞(Timothy Fiore)指出:「三月製造經濟持續復甦,同時採購經理人報告其公司與供應商仍苦於符合節節上升的需求率。」在紡織、電子裝置與設備、工具機、電腦與電子產品帶動下,ISM調查的十八種製造業中,除了一項,其餘皆成長,且皆為五十以上擴張區間。

供應鏈挑戰恐延續到夏末

報導指出,根據IHS Markit,美國的指數反映全球局面。亞洲的製造業活動在台灣打頭陣下,於農曆年後走強,英國PMI創十年高點,而歐元區製造業創歷史性強勁擴張。

ISM數據顯示,美國三月未交付訂單攀升,創一九九三年以來最高紀錄,供應商交貨指數創四十七年來最高紀錄,較二月顯著放緩,兩項指數凸顯生產者面臨的供應挑戰,即原物料與船運成本上升。

費歐瑞表示,製造業者之前預測供應鏈挑戰可望在幾個月內化解,不過,「現在感覺問題恐蔓延至夏季,甚至夏末,隨著需求持續上升,該掙扎也將繼續」。

由於未交付訂單上升、生產增加以及訂單成長快速,使得業者擴增人力,ISM的工廠就業指數攀升,從上月的五十四.四升至五十九.六,創三年來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