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禁投資中國軍企 影響600億美元債券

2021/01/24 05:30

列入美國國防部黑名單的中企共四十四家,包括華為、中芯國際、海康威視、小米與中國商用飛機等,有些企業已被部份指數剔除或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除牌。(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以行政命令要求投資人在十一月十一日前全數出脫被國防部認定為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企證券。路透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近日在客戶報告中指出,該禁令恐影響六○○億美元(約一.七兆台幣)債券,並引發大量資金透過被迫拋售流出。

行政命令 拜登可廢除

列入美國國防部黑名單的中企共四十四家,包括華為、中芯國際、海康威視、小米與中國商用飛機等,有些企業已被部份指數剔除或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除牌;不過,固定收益市場仍致力釐清衝擊程度,因許多債券透過子公司而非主要公司發行。

報導指出,該報告是在中國解放軍持股五十%以上子公司名單完整公布前完成,推估若美國財政部行動,約五五○億至六○○億美元債券將受衝擊。甫就任的總統拜登尚未針對川普去年十一月頒布的該禁令制定任何計畫,但他可以輕易廢除該行政命令。

根據報告,中國化工集團發行的債券備受關注,因受影響債券中,美國投資人或在美有業務的投資者持有最多的就是該公司債券。摩根大通估計,該行政命令頒布後,中國化工遭拋售的債券已達十億美元(約二八二億台幣),預計將另有十三億美元(約三六七億台幣)資金從受衝擊的投資人手中流出。

摩根大通也發現,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達一九五億美元,其中美國基金公司持有三十二億美元,若範圍擴及所有在美有業務的資產管理公司,受影響的資金恐達三十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