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泰世華理專爆盜領 金管會開罰1200萬

2020/12/30 05:30

本國銀行爆理專盜領 金管會今年開罰案件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銀行理專盜領案層出不窮,昨天又有1家銀行被罰!由於國泰世華板橋分行的理專涉及挪用4位客戶資金,涉及金額為1732萬元,金管會昨天以未能落實內稽內控等6大缺失,處以1200萬元罰鍰,並停止板橋分行辦理保代業務及金融信託1個月。

這是去年8月以來,國泰世華吞下的第2張理專盜領罰單。

根據統計,今年度金管會因為理專A錢而開罰銀行共有6起、5銀行,挪用金額3.36億元,罰鍰金額共7200萬元,一舉超越去年開罰5100萬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涉挪用4客戶共1732萬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此案是該銀行1名洪姓理專從2016年3月到今年3月間,擅自把其親友設定為客戶的網路銀行約定轉帳帳戶,而且利用客戶的信任,讓客戶簽署保險減額繳清及解約申請書;以客戶的網銀密碼,趁機使用客戶網銀申請基金贖回,並把客戶資金轉到自己的親友帳戶;且利用網路銀行轉帳交易備註功能,誤導保單仍正常扣款。

銀行局指出,國泰世華共有6項內稽內控缺失,包括:未確實執行相關業務規範,該行原定之「2人共訪免電話照會」機制,但卻未落實執行,讓洪員得趁客戶新增網路銀行約定轉入帳號時,乘機挪用客戶款項;銀行已於員工行為準則嚴禁員工保管客戶密碼、代客使用網路銀行辦理交易及私自挪用客戶款項等行為,不過,分行主管未充分落實員工生活考核,並督導案關人員遵循該準則規範,導致舞弊情事等。

不過,本案是國泰世華在內部稽核清查時發現,為何最終仍罰1200萬元?金管會表示,這是整體性綜合考量的評估,包括:涉案人數、挪用金額、涉案期間長短等。

官員說明,其實早在2018年10月辦理自行查核時,當時已經發現洪姓理專有異常行為,不過,主管卻僅以客戶表示無異議後,未再持續追蹤查核,也沒有再向客戶確認以外之其他方法進行相關查證,導致未能及時發現洪員舞弊情事。

結果到今年4月,有客戶覺得帳戶款項怪怪的,向分行反映後,分行通報總行調查,整個案情才爆發。

對此,國泰世華昨天回應,這是落實理專例行性調動時,主動察覺有異、且啟動調查,也立即聯繫可能受影響的客戶,妥善保障客戶相關權益。針對涉案者除依法追究外,並已積極強化內部控制措施,以期杜絕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