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觀測站》疫苗考驗才剛開始

2020/12/23 05:30

面對武肺疫情升溫,疫苗的種種考驗才剛開始。(路透)

武肺肆虐全球近1年,隨著英美等國搶先施打疫苗,加上全球央行寬鬆未歇,資金潮狂湧股市;姑且不論連3期數據都沒有的中國或俄羅斯疫苗,就算是領先梯隊的輝瑞或莫德納等,因研發採取多線、重疊步驟來加快開發期程,雖然臨床試驗未出現嚴重副作用,但大量施打後呢?且疫苗普及施打除了訂價、產量等因素外,信賴也是關鍵之一,疫苗的種種考驗才剛開始。

疫苗分好幾種,中國研發的多是傳統的滅活疫苗,在發展歷程與技術門檻上,不如台灣隊的重組蛋白疫苗,更別說是輝瑞與莫德納的RNA遺傳物質疫苗;且從訂價、年產量來看,中國疫苗價格高出逾倍,產量及抗病毒變異都不如RNA疫苗,除了疫苗外交、自家人根本就不夠打外,更別說各國對MIC的不放心。

從動物實驗、3期人體試驗到送主管機關審查,研發疫苗少說得花2年,再確認市場需求、資金到量產上市,得拖到5~10年;這次武肺疫苗透過重疊步驟、多線進行,再爭取緊急授權,雖不是偷工減料,但廠商冒著財務風險加速衝,也考驗民眾的信賴難題。

疫苗副作用多不會在臨床試驗被發現,但大量施打後,副作用的恐懼效應將被擴大,更別說是社群媒體發達的後4G時代。依KFF COVID-19最新調查,美國有71%民眾願接種疫苗,雖較9月的63%為高,但仍有近4分之1猶豫不決;英國更有近3分之1不願接種。

從全球疫苗預購來看,大多數RNA疫苗都被美歐預購,美國甚至搶買了4~5個療程數量,台灣大概只搶到一半人口數量,更別說開發中國家了;G20峰會嘴說促疫苗公平分配,隨便聽聽就好、千萬別當真!這場股市疫苗狂歡,當個旁觀者就好。(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