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史上新低!月薪未滿30K 首度跌破3成

2020/11/27 05:30

2020年受僱就業者月收入級距(圖:中央社資料照、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低薪問題逐漸改善,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人力運用調查」,今年五月全體受僱者平均月薪三萬九五○四元,年增三一三元;其中,月入三萬元以下為二七二.一萬人,創歷年新低,並較去年同月大減二十七.三萬人,已連續七年減少,月薪未滿三萬元占比更首度跌破三成,也是歷年新低。

今年5月平均月薪3萬9504元 低薪問題逐漸改善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五月全體受僱就業者九一四.四萬人,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具兩份以上工作者,採計主要工作之收入,未含獎金、紅利等)平均三萬九五○四元,受疫情影響,僅年增○.八%。其中,全時工作者平均月入四萬○四三九元、年增○.六八%;部分時間工作者平均月入一萬七四九三元,年增六.九一%。

高薪占比提升 低薪占比下降

全體受僱就業者中,月入不到三萬元為二七二.一萬人、占二十九.七六%;月入三萬至五萬元共四五七.五萬人、占五十.○四%;月入五萬元以上為一八四.八萬人,首度突破兩成、達二十.二一%,創歷年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由於景氣好轉及基本工資提升,近幾年薪資維持成長趨勢,因此高薪占比提升、低薪占比下降。

若觀察全時受僱者(不含部分工時),月入未滿三萬元由二○一○年的三二八.七萬人遞減至二○二○年的二三七.一萬人,占比由四十二.五三%降至二十七.○四%。

疫情影響 非典就業年減2萬人

另外,今年五月非典型就業(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人數為七十九.九萬人,為近四年新低,年減兩萬人或二.四二%,為近九年首度減少,占全體就業人數也降至六.九七%。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由於廠商僱用型態多元化,非典型就業人數呈緩增趨勢,日、韓等國非典型就業更為普遍;但今年五月因處疫情期間,就業人數年減二.二萬人,其中非典型就業者減少兩萬人。

此外,今年五月失業人數四十八.六萬人,其中三十三.六五%曾有工作機會卻未就業,主因「待遇不符期望」、占四十六.○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