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後海外拓銷 工具機公會爭上億經費

2020/11/08 05:30

工具機公會統計,今年前九月工具機出口金額衰退超過三成,預料最快明年第二季景氣緩步復甦。(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出口高達七成的工具機、機械業,今年承受台幣升值、疫情衝擊等內憂外患,產業界和工研院等都認為明年景氣優於今年,為掌握景氣回穩契機,工具機公會上週拜會經濟部,爭取「工具機暨零組件整合行銷計畫」,盼落實每年一億元的海外拓銷經費。

汽車、3C需求 帶動工具機成長

不少上市櫃工具機廠,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本業生意難做,加上新台幣升值承受巨大匯損壓力,廠商不斷抱怨匯率太強;根據工具機公會統計,今年前九月工具機出口金額衰退超過三成。不過,工研院產科所認為,明年經濟活動鬆綁、汽車和3C產品需求成長,帶動工具機重返成長軌道。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日前表示,今年第二、三季幾乎沒有訂單,第四季歐洲、美國與中國地區有好轉,部分業者已和客戶進行專案洽談,不過,今年工具機出口衰退成定局,預料最快明年第二季可迎來景氣緩步復甦。

工具機公會強調,產業須抓住明年反彈契機,「工具機暨零組件整合行銷計畫」主要針對海外市場拓銷,今年確實因疫情干擾實體推廣,但行銷腳步不能停頓。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海外市場拓銷是按照地區特色進行,例如日本有知名工具機大廠,就可加強推銷台灣的工具機零組件;另外,也能展出符合該市場的工業產品,包括汽車零件、鈑金件、輪圈等,可強化精良的工業產品來自台灣機台製造的印象,進而採購台灣工具機台。

黃建中表示,過去經濟部貿易局曾執行為期四年的工具機海外拓銷計畫,但隨後把重心放在智慧機械發展。工具機公會認為,強化海外拓銷需要專款專用,希望經濟部持續編列每年上億元的相關經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