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強勁反彈 第3季GDP成長3.33%

2020/10/31 05:30

近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製表:記者鄭琪芳 圖:中央社資料照)

近9季新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經濟強勁反彈!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三.三三%,為近九季新高,較八月預測大增一.三二個百分點,主因出口表現亮眼;若第四季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一.九%,由於第四季也有機會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挑戰二%,但全球疫情可能再次升溫、美中科技角力等不確定因素仍高。

受惠出口亮麗 全年GDP可望挑戰2%

主計總處統計,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三.三三%,較八月預測數二.○一%增加一.三二個百分點;GDP季增年率(saar)更達十八.八九%,為二○一○年第一季以來最強。亞洲四小龍中,我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續居冠,遠高於南韓的負一.三%、香港負三.四%、新加坡負七%。

第3季GDP季增年率躍升18.89%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指出,第三季GDP大幅上修,且GDP季增年率在連續兩季負成長後,第三季一口氣躍升十八.八九%,反轉力道強勁,主因出口表現明顯優於預期。

吳佩璇表示,國內半導體大廠有很強的技術優勢,加上台商回流帶動國內產能回升,第三季出口成長六.○一%,其中電子零組件、資通以及視聽產品都增加二成以上,傳產貨品出口減幅也縮小。

無法出國 國內消費成長10年新高

另,第三季國人在國外消費仍大減九十三.三五%,拉低民間消費成長率逾六個百分點;但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加上政府多項紓困振興措施上路,國人在國內消費成長五.○九%,為二○一一年統計以來新高,緩衝疫情的不利影響;併計國人在國內及國外消費,第三季民間消費負成長一.五一%,減幅較第二季的負四.九八%明顯收斂。

資本形成方面,由於半導體設備比較基數高,第三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僅增○.七七%,但營建工程投資持續成長;概估第三季資本形成(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實質成長二.○四%,較上次預測下修三.四九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