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又抓到大同違法中資 金管會重罰2500萬

2020/10/14 05:30

金管會昨宣布,查獲某中國地區人民假冒外資、以新加坡商身分購買大同股票,持股5.87%,依法開罰該中資2500萬元、停止股東權利及限期於6個月內出清持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大同(2371)第4次遭金管會逮到違法中資!金管會昨天宣布,查獲某中國地區人民假冒外資、以新加坡商身分購買大同股票,持股5.87%,依法開罰該中資2500萬元、停止股東權利及限期於6個月內出清持股。

持股5.87% 限期6個月內出清

由於大同市場派將在10月21日召開股臨會,金管會強調,這項裁罰案「文到即生效」,也就是說,該中資無法參與即將召開的股臨會。

第4次查獲違法中資 假冒新加坡商

這也是金管會第4次揪出大同的違法中資,不同的是,過去3次都是同一中資—龍峰集團負責人任國龍;金管會證期局表示,這次抓到的違法中資不是任國龍,也非外界或公司派曾點名的幾個疑似中資。

金管會過去對大同違法中資進行3次開罰,罰鍰合計僅1044萬元,本次開罰2500萬元,等於是過去3次合計的2倍多。

對此,證期局官員表示,這是因為去年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未經許可的違法中資最高罰鍰上限,從60萬元大幅提高到2500萬元。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證期局透過各方管道搜集資料及比對發現,有某中資透過某新加坡金融機構,委託台灣的外商保管銀行,從去年5月開始陸續買進大同股票,時間大概半年,不過,基於個資問題,暫不便透露該中資身分。違法中資持股大同約5.87%左右,約13萬多張,估計大概花費超過27億元。

不過,今年6月大同公司派在股東會剔除的外資遠高於5%,金管會只開罰這家違法中資,是否代表其他外資都沒有中資問題?對此,郭佳君強調,「只要還有新證據,就會追查下去,沒有所謂已經查完」,一旦有中資涉及違法投資,均即依法處罰並停止股東權利。

若該中資不甩金管會、不願繳納罰鍰,該如何處理?證期局官員表示,對方手上還有13萬張大同股票,若不願繳清罰鍰,可以將股票假扣押,相信一定有辦法可以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