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司法話題〉 法檢警調退休當獨董 企業搶手貨

2020/08/30 05:30

前法務部政次陳守煌退休後,成立法律事務所,還曾出任大同董事。 (資料照)

記者楊國文/專題報導

司法首長、司法官、警調首長因人脈、管理能力兼具,一旦退休、離職,大多能成為企業新寵,並爭相禮聘,順利轉換跑道,展開職涯第二春。

法官、檢察官是通稱的司法官,是打擊犯罪的中流砥柱,受憲法保障享有終身職。退休福利和一般公務人員相比,除都有退休金外,還額外多出司法官專屬的退養金,這是國家給予其終身職的職務保障。

一、二審檢察長、法院院長,或資深的二審、三審法官、檢察官,其在職期間包括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等薪水,約可領到20多萬元薪水。《法官法》第17條規定,任職滿5年、年滿60歲以上,或任滿25年以上者,皆可自請退休。以一位工作30多年的資深法官或檢察官為例,退休後,約可領到月退俸、月退養金共18萬多元,比起一般退休公務員,可說是豐厚許多。調查局長、警政署長等首長退休後,其月退俸都在10萬元以上。

「他們不愁吃穿啊」,法界人士指出,這些司法首長、資深司法官,或警調首長退休後,因為有終身月退俸的保障,都能快樂「享退」,但上市櫃公司、大企業看重其管理長才、雄厚人脈,競相以公司董事長、上市櫃獨立董事、監察人、總顧問等要職延攬,顯見其炙手可熱程度。

司法官退休 獨董最佳人選

檢察官出身的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卸任部長後,被股票上市公司裕國冷凍冷藏公司禮聘擔任監察人外,還兼任愛之味、春源兩家公司獨董,相當搶手。

檢察總長因為是我國檢察體系的最高首長,為使檢察體系能夠獨立,檢察總長的任命是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其重要性、地位不言而喻。

我國自1928年迄今,僅有12位檢察總長,因此卸任者更是企業界重點禮聘對象。例如第九任檢察總長陳聰明被延攬出任信大水泥獨董,陳聰明還和女婿合開法律事務所,創下司法史上首位當過檢察總長的律師兼法律事務所榮譽所長。

另外,前法務部政次、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退休後成立法律事務所,還曾受邀擔任大同公司董事,相當罕見。

「法界出頭天」是不少上市櫃公司重用退休司法官而口耳相傳的話,事實上,不僅法官、檢察官,歷來前警調首長也是企業界青睞的對象。如今年初才退休的前調查局長汪忠一,接受一家企業集團邀請出任總顧問,即是一例。

高階警官 轉進保全業

高階警官退休後,也是大企業爭相拉攏目標。像前警政署長莊亨岱首開退休後到保全業任職的風氣,其後包括署長盧毓鈞、副署長黃丁燦,及前刑事局長楊子敬都是如此。不過,因保全業是受警察機關監督的行業之一,受限於「旋轉門條款」規定,不得直接轉任保全業。因此,莊亨岱等人都是先在其他公司任職或「過水」,等3年期滿後再轉進保全業擔任董事長等要職。

退休司法官成獨董 恐被異樣看待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卸任司法官若立刻去當上市櫃的獨董,並未違法,但有爭議,至少有社會觀感的問題,對司法形象是負面;如果是卸任司法官轉任律師後,再獲延攬到企業擔任要職,具有正當性。不具名法官認為,司法官退休後即到大企業任職,恐被戴上有色眼光看待,應慎重考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