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綠電趨勢〉綠電神隊友 台積電是大買家

2020/08/24 05:30

台積電完成簽約的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達1.2GW,成為全球第一家加入RE100半導體企業。(彭博)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為落實綠色製造、並響應全球節能減碳行動,可說是綠電大買家。到2020年7月已完成簽約的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達1.2GW(十億瓦),每年約當減少218.9萬公噸碳排放量,朝全公司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永續目標穩健邁進,也因此近期正式通過資格審核,成為全球第一家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的半導體企業。

台積電表示,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追求產業和環境共生共榮,公司於2015年至2017年間參與經濟部自願性綠色電價認購計畫,累計認購再生能源共4億度,成為台灣最大再生能源購買者。

去年購買9.1億度綠電

2017年隨著「電業法」修正後,政策開放再生能源直供與轉供給用電戶。台積電隨即成立再生能源專案小組,開始與國內再生能源業者洽購綠電。2019年台積電共計購買約9.1億度再生能源、憑證及碳權,海外據點100%使用再生能源。

今年以來,台積電達成台灣首批再生能源轉供,由嘉義鹽灘地太陽光電廠產出的再生能源電力正式送抵台積電;持續簽署包括離岸風電與陸域風電的長期電力採購合約,到7月已完成簽約的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達1.2GW,包括今年7月與沃旭簽訂的購售電契約,將承購沃旭能源旗下彰化兩離岸風場共920MW(百萬瓦)裝置的所有發電量,為期20年。

台積電並未單獨揭露投資綠電的成本及效益,但在去年年報中,台積電有統計位於台灣廠區的環保支出,其中為了節省能源所花的成本為16.53億元。而節能所節省的費用,透過節能方案,創造7.52億元的效益。

全球第一個加入RE100半導體業

台積電表示,今年7月領先業界加入全球目前最具代表性的RE100行列,具體承諾2050年底前,全公司包含生產廠房與辦公室等所有據點,將100%使用再生能源,成為RE100會員中第一個半導體企業成員。

台積電表示,隨先進製程發展與製程複雜度增加,新製程機台用電量持續上升,相較16奈米以上製程技術,10奈米及7奈米單位產品用電量高出約二倍,多元化節能非常必要。公司除逐年增加再生能源使用,也在機台的設計導入節能措施,訂定2030年累計節電達50億度電的積極目標。此外,晶圓廠朝綠建築發展等,台積電LEED認證面積居全球半導體業第一、全台第一,綠建築認證面積、綠色工廠認證數也為全台第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