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去中化去美化〉去美化、去中化 台廠撿到槍?

2020/07/13 05:30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挑起美中貿易戰,企圖降低對中國貿易逆差,對中國進口商品揮舞關稅大旗。隨後更進一步點燃科技戰火,爆發「華為事件」,全球科技業被捲入其中。在美中兩大經濟體對峙下,「去中化」、「去美化」議題就此浮上檯面,相關效應逐漸發酵。

深究「去中化」與「去美化」,其實是同一件事的一體兩面。就是美國全面打擊中國自製能力,扼止中國高科技技術崛起,採取「去中化」的手段,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採購華為等中國科技廠產品。因此,也使得中國必須「去美化」。

美國新一波華為禁令 震驚市場

今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進一步頒布最新的華為禁令,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軟體,進行半導體設計、製造,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要求使用美國技術、設備的半導體業者若要供貨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一時之間,讓全球科技業震驚不已,市場甚至擔心台積電(2330)將無法出貨給華為。

短期台灣半導體業受惠

仔細推敲華為新禁令,封鎖對象其實就只有海思。美國主要目的就是防堵中國科技向上發展,不讓中國有半導體自製能力,希望中國持續向美國廠商採購。但美國此舉反倒逼迫中國更需早日自立更生,在中國技術跟上之前,勢必先採用非美系供應鏈,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因此受惠。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IC設計聯發科(2454)、立積(4968)、矽智財世芯-KY(3661)、矽力-KY(6415)、祥碩(5269)、創意(3443)等皆成為法人點名的受惠股。

半導體優勢 長期恐被削弱

不過長期而言,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擔心,美中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的緊迫性可能會擠壓台灣。儘管當前台灣仍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能力,但在美中貿易角力、各自建立半導體供應鏈情勢下,台灣半導體優勢是否被削弱,將是未來10年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