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就業指數連5月萎縮

2020/07/04 05:30

中國六月服務業PMI從五月的五十五升至五十八.四,為十年來新高,反映消費需求受到武漢肺炎相關封鎖措施鬆綁的提振。(美聯社)

6月服務業PMI10年來新高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新傳媒和研究機構Markit週五公布,中國六月服務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從五月的五十五升至五十八.四,為十年來新高,反映消費需求受到武漢肺炎相關封鎖措施鬆綁的提振;不過,調查也顯示,中國六月就業指數連續五個月處於收縮狀態,企業員工數下降速度較五月更快,凸顯就業問題仍是重中之重、中國決策者面臨今年「穩就業」巨大壓力。

製造業外需仍面臨較大壓力

財新/Markit中國服務業PMI今年二月降至廿六.五,為調查逾十四年來首度降至榮枯線五十以下。PMI高於五十代表景氣活動擴張,低於五十表示萎縮。五月則由四月的四十四.四大幅反彈至五十五,脫離三個月的景氣萎縮。

調查顯示,中國六月服務業新業務分類指數從五十五.八升至五十七.三、為二○一○年八月以來最快成長,新出口業務為今年一月以來首次擴張;不過,中國製成品海外訂單仍繼續收縮,在許多貿易夥伴仍處於封鎖狀態下,中國製造業外需仍面臨較大壓力。

財新經濟學家王喆表示,雖然中國企業對經濟前景樂觀,但六月就業指數連續五個月低於榮枯線,反映企業對於擴大用工仍持謹慎態度,「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就業都有所收縮」,解決就業問題需要政策進一步推進復工,也需要中國政府採取更針對性的紓困救助措施,協助企業度過難關。

財新/Markit中國六月綜合PMI從五月的五十四.五升至五十五.七。分析師警告,新一波在北京及周遭城市的疫情恐威脅中國經濟成長,對疫情蔓延的擔憂下,這些地點許多娛樂場所仍關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