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杜英宗傳轉戰台新金控 顧立雄:仍須核准

2020/05/05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南山前董事長杜英宗若想轉任其它金融機構的董監事,必須經過金管會核准點頭。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遭金管會停職兩年處分的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上週被南山公告撤換,並傳出將轉戰台新金控(2887),引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江永昌等關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若杜英宗想要轉任到其它金融機構擔任董監事等職務,都必須要金管會核准,不會讓所謂「停職變轉職」的情況發生!

遭金管會停職兩年處分的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上週被南山公告撤換,並傳出將轉戰台新金控。(資料照)

立委林楚茵指出,依據「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規定,凡被金管會命令撤換或解任的保險業負責人,5年內不得擔任保險業負責人;問題是,像杜英宗沒有被解職、而是停職,只要他走人,就可以「規避」金管會處分,從「停職變成轉職」。林楚茵認為,這顯然是相關保險法令的限制漏洞,金管會要如何處理?

立委江永昌也關切,杜英宗被停職兩年,結果一年不到就要離開,去幫別的金控、買進別家人壽,金管會祭出的處分,根本就沒有用。

顧立雄回應,並不清楚杜英宗的下一步,不過,若杜打算出任其它金融機構董監事或負責人,都要提報金管會核准,包括消極和積極資格等都會考慮,「並非離職之後,就當然能夠轉職」。

若杜英宗不擔任董監事,是否無須金管會審查?顧立雄說,這是採取實質認定,有些公司會設「顧問」等,只要其職權與董監事相當,就要送到金管會審查;「職務頭銜是甚麼不重要,重要是實質職務內容」。

江永昌追問,2011年潤成投資入主南山有五大承諾,其中一項是「十年長期經營承諾」,現在只剩下一年的時間,但南山日前被開罰的新系統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金管會是否要求潤成延長南山的長期承諾時間,或是易主換人?

顧立雄表示,長期經營承諾問題,將進行通盤檢討,也會跟保險局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