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37.63美元 負油價加劇恐慌 美股開盤下挫

2020/04/22 05:30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週一史上首見跌到零以下的負值,WTI五月交割期貨價格暴跌306%、至每桶-37.63美元。(路透)

油滿為患市場大亂 5月WTI首見負值

高盛︰至少動盪到5月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原油供應過剩現象惡化,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週一史上首見跌到零以下的負值,WTI五月交割期貨價格暴跌三○六%、至每桶「負卅七.六三美元」,主因是美國重要儲油設施已接近「油滿為患」、無力容納供應過剩原油;週二恐慌性拋售蔓延,WTI六月交割期貨盤中跌深四十二%,國際指標布蘭特(Brent)油價盤中也重挫廿九%、觸及十八年半新低的每桶十八.一美元。

油市崩盤波及全球股市,美股道瓊週二開盤下挫五一○點(二.二%),標普五百和那斯達克指數分別跌一.七%、一.五%;歐股開低走低,德、英、法三大指數尾盤跌幅介於二.四%至三.二%;亞股昨全數收黑。

WTI五月期貨價格週一遭遇毀滅性崩盤,尾盤從每桶十七.八五美元價位直線下墜,最低還觸及「負四十.三二美元」;在原油實物交割需求幾乎停滯、儲油空間所剩無幾之際,交易商寧可接受負油價、付錢給買家把數千桶無處可擺原油現貨帶走。該期貨價格昨日在歐股交易時段仍持續在負值區間,美股開盤後返回正值。WTI六月期貨週二盤中曾跌深至每桶十一.七九美元。

美國最大原油期貨ETF(指數股票型基金)USO週二宣布暫停交易,申請將廿%資產從追蹤WTI改為到期日在兩個月後的期貨合約,以降低損失;USO在週二盤前暴跌超過廿%。

高盛報告指出,未來幾週WTI六月期貨價格恐面臨下跌壓力;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柯里表示,中東產油大國即使最終介入、關閉油井生產,在未真正削減供應前,短期內油市期貨交易仍將動盪,「此情況會延續到至少五月中旬」。

過去二到三個月,全球需求量約三成、每日約三千萬桶原油因需求急凍只能儲放。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數十個大型儲油庫約可儲油七六○○萬桶,交易商坦言這些空間早被預訂一空,預計五月底前就會滿庫;全球最大石油儲存商荷蘭皇家孚寶集團說,幾乎所有可用空間都已賣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