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半導體投資+台商回流 主計總處估今年GDP坐1望2

2020/04/19 05:30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疫情對民間消費及服務輸出影響最大,但紓困振興方案可望挹注GDP約○.九個百分點,加上半導體業擴大投資及台商回台擴產等效應,目前預估今年GDP成長一.三%至一.八%。(資料照)

GDP成長1.3%至1.8%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週一邀集財經部會就疫情影響進行專題報告。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疫情對民間消費及服務輸出影響最大,但紓困振興方案可望挹注GDP約○.九個百分點,加上半導體業擴大投資及台商回台擴產等效應,目前預估今年GDP成長一.三%至一.八%,但還要觀察疫情發展及油價走勢等變數。

近來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台灣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至負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甚至預測台灣GDP衰退四%。對此,財經高層表示,目前疫情發展及油價走勢均未明朗,國際機構對台灣狀況的掌握也不完整,台灣GDP不致負成長。據悉,IMF亞太主管李昌鏞是韓國人,這次將台灣GDP大幅下修至負四%,對南韓預測則為負一.五%、為亞洲四小龍最佳。

主計總處報告指出,由於疫情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各機構對經濟前景益趨悲觀,普遍預估經濟受創程度不僅大於SARS期間,也將遠超過全球金融海嘯,甚至可能高於兩者總和。IMF預測今年世界貿易量將衰退十一%,IHS Markit預估今年全球經濟負成長三%。

報告指出,由於我國疫情控制得宜,未採行大規模限制移動與營業封鎖等措施,民間消費衝擊相對和緩;且半導體廠商擴大投資及台商回台趨勢不變,離岸風電等重要投資加速進行等,投資可望延續。此外,全球貿易情勢對我國出口將帶來不小壓力,但半導體業極具製程領先優勢,且國內生產活動受影響有限,加上異地與在家辦公潮流帶動相關需求等,均有助挹注出口動能。

朱澤民表示,這次疫情對民間消費及服務輸出影響最大,旅客不來導致服務輸出大減,這部分就對GDP影響約一個百分點,若未考量政府紓困振興方案,今年GDP可能僅成長○.四%至○.九%,但紓困振興方案估將對GDP挹注○.九個百分點,因此預估GDP成長一.三%至一.八%,與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數一.八%相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