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降低對中國依賴 日砸682億助日企脫中

2020/04/10 05:30

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日本和中國間的供應鏈中斷,日本政府撥出二四三五億日圓(約六八二億台幣)預算,助該國製造商將生產移出中國。圖為日相安倍。(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日本和中國間的供應鏈中斷,日本政府已從其創紀錄的經濟刺激計畫中撥出二四三五億日圓(約六八二億台幣)的預算,幫助該國製造商將生產移出中國,以降低對中依賴。

中國斷鏈 害日製造業缺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七日)宣布東京等七個城市進入緊急狀態,同時推出創紀錄的一○八.二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方案,以對抗疫情蔓延,並從中撥出二四三五億日圓協助該國製造商將生產移出中國,包括提供二千二百億日圓給生產回流日本的公司,及提供二百三十五億日圓給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國家的公司。

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但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很多工廠停工,造成日本二月自中國進口額暴跌四十七%,日本製造商也因此缺乏必要零組件,在日本國內重新掀起討論,日企是否應減少依賴中國做為製造基地。

日本政府未來投資小組彙編數據顯示,日本向中國出口零組件和半成品比率遠高於其他主要工業國家;該小組上個月討論將高附加價值產品的製造轉移回日本的必要性,及將其他產品生產分散到東南亞。

37%日企 改向中國以外地區採購

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TSR)二月調查也發現,在疫情期間,逾二千六百家受訪公司中,有三十七%正調整策略,向中國以外的地區進行多元化採購。

日本總合研究所(JRI)經濟學家關辰一(Shinichi Seki)表示,這可推動在中製造、但出口他處的日企轉移製造基地,但在中國製造、內銷的企業,例如汽車製造商,可能會繼續留在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